close

印象最深的一次面對壓力的經驗是考高中的國三住校時期。

那時媽媽跟我說,如果我考不上前三志願,就乾脆留在學校繼續念高中就好了。
言下之意,當然就是希望我能考上前三志願,
也希望我的高中生活能不被男女關係困擾,好好念書…

當時,雖然知道自己國一到國三踏踏實實的念了書,
成績在班上排名甚至校排也算是有不錯的表現。
但因為不大清楚自己的能力跟其他學校的學生怎麼比較?
不清楚是不是考得上前三志願? 於是就一直深陷在擔心與壓力裡。

還記得,那段住校的時間,比較難熬的是無法入睡。
念書念得累了,回到床上卻總是睡不著。
在大家都深睡的夜裡,睡不著的我總拖著自己的棉被,走到走廊盡頭的舍監房間,
找舍監聊聊天,或者就在舍監大媽的房裡睡了~

隨著決定直升的日子越來越靠近,
我發現我自己其實越來越不開心。
有一次住校的假日回到家,我躺在客廳的地上,跟爸爸說,
「爸,我覺得我現在可以自己控制要笑還是要哭耶…」
在那個當下,我想,爸爸明白了我的不舒服,
於是,就在決定要直升的日子來到前,爸媽就決定讓我直升了。

其實,對於這樣一次,看似面對壓力的失敗,我是有些挫折的。
因為這樣,心裡產生覺得自己似乎做不了甚麼大事的聲音,
感覺為什麼別人可以面對,自己卻不行的質疑?

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我和大媽聊起了這樣的心情。
大媽跟我說:
現在無法面對那些壓力,有甚麼關係呢?
如果當下有可以對自己比較舒服的選擇可選,為什麼不選?
慢慢的走,高中考大學還有三年的時間,
這三年,你會長大,會有很多很多學習和好的改變,
然後,考大學的時候,你一定可以做得更好的。

我記著這樣的心情,也相信三年的時間不算短,只要我一步一步的累積。

於是在高中,我試著參與很多活動,藉此鍛鍊自己的膽量。
考高中的時候,為了能更清楚自己的實力,
我和在建中念書的國小同學定期交換模擬考班排成績單,讓我更清楚自己的實力,避免擔心。
我也聽從老師的建議試著靜坐,沒想到這樣的方式,真的讓我更專注、更從容。
因為這些學習,最後也很幸運的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學校。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節奏。
一時無法做到又有甚麼關係呢?
人生很長,找對方法,慢慢的來,終會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地的。

而世界很寬廣,
現在看看,感覺考試與工作相比已經不再重要。
怎麼做一個堂堂正正、慈悲的人,其實比考一百分還需要持久的修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ts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