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病的周末在床上將梵谷傳 ( LUST FOR LIFE) 看完了。
謝謝安哥借我這麼好看的書,因為是余光中翻譯的,文辭也非常優美而通順。

以前只知道梵谷是一個瘋狂的藝術家,畫畫到最後把耳朵割掉了,
本以為他是血流過多而死的! (連續劇不是都這樣演嗎? 我以為這樣就會死掉)
嘻~ 原來其實不是這樣。

我相信每個藝術工作者都有敏銳的雙眼、洞悉的心,重要的是一個深刻的靈魂。
因著起初深刻的觀察,自己感動,才會有足夠的能量,琢磨、產出一個感動人心的作品。

梵谷是30歲才開始畫畫的,他做過賣畫的業務、講師、牧師…都因為他的個性非常的耿直而踏實,而不為速食的社會價值所接納,一路顛坡受盡挫折,在傷心欲絕的當下,
他閱讀,從文學中找回自己;他畫畫,透過藝術發掘生活的美,還有生存的意義 -- 一輩子的職志。

原來真的是這樣,大部分人都是注定追求很久才能看到光的。
在過程中學會受苦而不怨尤,踏實的累積,終有一天能夠發出璀璨的光芒。

梵谷的踏實從他做牧師的時候可以看出,他在礦區當牧師的時候,
很希望自己能真的幫助礦區的人們,為了能融入他們的生活,跟著工人們下坑道,住相同的房子。冬天整個礦區更為困頓,他將自己的薪餉捐出,棉被捐出…衣物送給需要的人。
在辛苦的當下,他希望能提供村民,佈道外更實質的幫助,直到最後自己得了熱病,甚至不受牧師公會們的支持,才不得不痛苦的放棄。(他們覺得他根本就是瘋了) 當然,一個人面對事情的態度,不會因為主體不同而有過多的改變,當他發現他終身的職志是畫畫,他也相信自己可以畫之後,即使需要餓肚子好多天,不眠不休的畫,他也甘之如飴。他靠著弟弟的支柱過了畫家的一生,每個月等著弟弟送來的費用買畫具、請模特兒,就專注的畫,努力的畫,畫自己的畫。

我不很清楚他是哪時候開始瘋狂的。
但是,從一開始他就從不為”自己”留底線的付出。
終究會走上憂鬱與自殺的路。

想安排生日的時候去看看梵谷的畫,感受他嘔心瀝血留下的曠世鉅作。
不知道能體會多少,但我想我能感覺那道光~

有時候會想自己這輩子能在這世上留下甚麼呢?
但後來還是覺得過程比結果重要,
生活需要永續的面對不同的難題,
迅速的燃燒生命,只為留下一陣火光。
我想在每個當下平衡的過,小火慢熬~ 屬於我的美味佳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ts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