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輩子如果只能出國一次! 要去哪個國家啊??」
老師不加思索的回答:「普羅旺斯。」那一刻真的讓我印象深刻…

南法耶!感覺是這樣的浪漫~似乎聞到咖啡的香味。
我的手上捧著紀老師撰寫的 印象◎普羅旺斯- 印象派畫家足跡尋旅一書,好幾個假日的午後就這樣聽著輕輕的音樂,喝著咖啡循著印象派畫家的足跡,嚮往著普羅旺斯的美景。

普羅旺斯有三樣東西最為著名:一是陽光,二是藝術家,三是古羅馬遺跡。
陽光吸引著捕捉光影的印象派畫家來到了普羅旺斯。
印象最深的就是屬於梵谷的阿爾小城,以及屬於塞尚的艾克斯了。

不久前與老師的一次聚會裡,很幸運的聽著老師談起可愛的南法阿爾小城,
阿爾是一個很特別的城鎮,居民人數沒有超過十萬人,卻是全球國際攝影節以及多種藝術節日舉辦的勝地。到底是為什麼呢? 是甚麼讓這麼小的城鎮擁有這麼大的力量與藝術吸引力?? 或許梵谷可以跟我們說說為什麼吧! 梵谷曾經跟他的弟弟說:「阿爾對我而言,充滿著澄淨的大氣和歡樂的色彩。」在寫給友人的信中也提到 :「阿爾古城的這片土地,空氣清澈、色彩明亮,河水在風景中描繪出翠綠及晶瑩的藍色斑點,宛如錦畫中的景致,特別是黃色溫暖的太陽真的是美極了。這一切、一切的自然景物,讓我的創作意念源源不斷,全心全力投入繪畫創作。」也確實,梵谷在阿爾短短的一年三個月期間完成了三百多幅作品,在阿爾的期間是他的創作顛峰時期。曾經在一本書上看到梵谷說的一段話:每個人都應該要過著一種簡單而美麗的生活,而藝術家,應該為這世界留下一些美好的東西。藝術家對美的追求與堅持讓我感動~ 梵谷在阿爾創作的熱情也確實流傳至今。而今的阿爾古城,除了千年不改的陽光、保存良好的古羅馬遺跡、在阿爾的街上可以處處見到梵谷的蹤跡,看著老師的書,讓我也好想找個機會在<<星夜>>下的河邊與伴侶並肩散步,在<<夜間的咖啡館>>喝杯香醇的咖啡….在一幅幅名畫場景中漫步與呼吸,啊~原來這是梵谷深愛的味道~

現代繪畫之父-塞尚是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畫家,塞尚出生於南法的艾克斯也死於艾克斯。
他的父親是銀行家,使他生長於經濟不虞匱乏的富裕環境,善良的他常常援助經濟拮据的印象派畫家們。在父親死後他深深的體會到人世間的孤寂與無奈,望著聖維克多山創作出一幅幅穩定而雄偉的畫作。老師在書中提到,或許是因為聖維克多山取代了父親在塞尚心中的形象,日後他每每創作前都需要望著聖維克多山才能提筆與思考。我想著…創作本是一條孤寂的路,不斷的思考以取得規則更是需要很多的能量與勇氣吧! 塞尚提出「一切物體皆可還原為圓錐、球體、圓柱」在他的畫作內表現幾何圖形,關心實體感與構圖,關心均衡與結構,使得畫面顯示出凝重厚實和恆定持久的感覺。真的非常的了不起啊~~ 在艾克斯這個充滿著噴泉的泉城,可以依循著地下標示的地磚沿途跟著塞尚品味艾克斯這個大學城的風味。

不管是阿爾古城或者是艾克斯,真的很喜歡法國人重視生活與藝術的態度,
他們珍惜的態度,或許是古城可以保存完好,藝術大師們的精神迄今仍可完整的融合於小城裡的原因吧! 回想幾年前跟著大學教授們去了一趟大陸,站在岳陽樓前看著原本應該寫著岳陽樓記的牆上改上了毛澤東的滿江紅,展現的是一種不同的時代背景的衝擊啊! 而台灣呢? 我在我的空氣裡還感覺不到故事。

我想著老師說的好多普羅旺斯的美與故事,終有一天希望能踏上那塊瑰麗的土地,享受著”山居歲月”。老師寫著,「普羅旺斯在12世紀時,以很多很美的騎士愛情聞名,對一個高貴女人忠心耿耿的愛情是騎士一切活動的出發點和終結點。….」原來普羅旺斯之所以適合蜜月旅行的原因,不只是滿山谷的薰衣草和梵谷用於迎賓的向日葵啊! 騎士們雋永的愛情,更是新婚夫妻們到普羅旺斯追求永恆的一個原因吧! 哈!!真是超美~~~

散步在世界之中,書寫旅行的藝術。
很喜歡老師這本豐富有深度的旅遊書,透過藝術家的故事與觀點,不只讓我對印象派畫家有了認識,同時也對普羅旺斯也有了更深的了解。生動的故事讓遙遠的普羅旺斯在我心中有了鮮明的形象,也確立了未來旅行的目標。^----^

印象◎普羅旺斯- 印象派畫家足跡尋旅文章分享:(快來看看美麗的南法~)
藝術家的天堂- 永遠的普羅旺斯
阿爾古城- 梵谷生命中的創作泉源
艾克斯- 塞尚念念難捨的故鄉
印象◎普羅旺斯- 印象派畫家足跡巡禮講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ts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